wb同名

【老板多比】黄金之风前的普通上午

*一个躯体里两个灵魂

*多比欧视角

*如题时间线是黄金之风开始之前

*私设有

 

 

       夏天的那不勒斯,空气里干燥的粉尘随着行人的行走,被脚扬起又踩下。这样普通的上午,街边的冰激凌摊架起半边遮光棚,披萨店里还没有什么客人,只有几个悠闲的过路人坐在外置的伞下编织椅上,喝一口免费的柠檬水。有鸟在临近的五针松枝头叽叽喳喳地唱喝,几声特别的咕咕咕响起,混合着其他杂音,听起来像坏掉的电话铃。这样普通的上午,有人迈向平凡的工作,有人还在睡梦中,有人耳边响起婴孩的哭啼,有人被抹去了生活的痕迹。

       这样的上午可以让一个人消无声息地消失,便是多比欧存在的意义。

       多比欧不是杀手,他什么都干,杀人只是其中一小部分。他不介意被分配到什么任务,但他总能做好。倒不是因为身手有多厉害,而是当他遇到麻烦时,老板的电话就会响起,男人告诉他:“不要怕,多比欧,我马上到你那里去。”这句话是一针镇定剂,于是就算他如常地昏厥失去意识,再次睁开眼时,一切都完美地结束了。

       多比欧躺在房间白色的床单上,伤口处被消炎包扎,他的头还是隐隐作痛,但他定定地看着手上的绷带,白色柔软地包裹着痛苦的伤口,他的痛觉却在此刻麻木了。多比欧紧紧地用手臂搂住自己蜷起的身体,他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,但是安心、温暖、感谢、信任,情感充斥着少年的内心,如同男人拥抱着他脆弱纤细的躯干,轻轻抚摸着他淡薄的后背,说着“不要怕,多比欧,我就在你身边”。

       男人的形象捉摸不透,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面目,多比欧自认为是男人最信任的手下,但他也不知道。从未见过真面目的男人只会通过发出细微声响的电流,从造型笨拙的方形盒子里传出——“多比欧,我的多比欧”——男人这么说道,他的呼唤亲切又温柔。

       有无数的形象在少年的脑海里浮现。

       当他愉快地汇报任务完成,他想象男人在微笑,只是微微勾起一边的嘴角,一声轻松的气声通过电话传到多比欧的耳膜,“做得好,我可爱的多比欧”。酥酥麻麻,简直耳朵上的汗毛都要竖起啦,多比欧想。

       有时男人是安静的倾听者,会听多比欧流水账式一个不停地讲话,那往往是一个简单的任务结束或是清闲没有工作的一天,多比欧常光顾的冰激凌摊笼罩着清凉的阴影,“等一下噢Boss……要一个双球的,草莓和巧克力”多比欧用脑袋和右肩夹着电话,两只手打开钱包掏出零钱。这时男人也会轻声地笑一下,“我的多比欧又在买冰激凌么?记得晚上要好好刷牙。”少年接过被彩色包装纸包裹着的脆筒,舔了一口后应道:“我会好好刷牙的,Boss。接着说啦,上次……”这时风扬起少年粉色柔软的前刘海,几缕头发不巧地落在融化的草莓味冰激凌球上,“啊!怎么会这样!”多比欧皱着眉头拿开脆筒,又手忙脚乱地去拿口袋里的纸巾。“小心点,我可爱的多比欧。”他知道男人一定又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男人少有生气的时候,他对待多比欧总是耐心居多,但是每当多比欧受了比较严重的伤,男人的怒火也会从听筒里传来。这时多比欧只能躺在床上,乖乖地听着男人的教导,时不时应上一声“嗯嗯,我知道了Boss,下次会小心的”。所以他会不会烦躁地点上一支烟呢?少年想。“我的多比欧,你知道我不吸烟的。”男人的声音似是无奈,但还是放松了下来。“啊我知道,不过Boss总是知道我在想什么呢!”多比欧天真地说道。

      这样平静的生活里唯一困扰多比欧的是梦,无论是任务时失去意识昏睡,还是每个夜晚的睡眠,各种各样奇怪的梦会出现:有宁静的村庄躺在晴朗的星空夜下,刹那间便是漫天大火;有阴暗潮湿的监狱里,女人在破布床上痛苦的呻吟尖叫;有熟悉的少女的声音在呼唤他,他拼命想听清具体的发音,却只能感到声音愈来愈远最终消失;还有一个模糊了头部的身影,穿着黑色的祭衣,胸口是一个刻有受难耶稣的十字架,多比欧专注地盯着,十字架便越来越近,好似贴到他的面前,放大后上帝之子的神情痛苦而安详……这些梦有时会在一个晚上出现好几次,有时什么都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昨天夜里的梦境是红色的浪涛血海,一层层地荡漾波纹,而多比欧赤裸着双脚踩在沙滩上,便被逐渐高涨的浪潮慢慢从脚背开始没过,再是双腿再是膝盖再是胸口,最后是头部。多比欧想逃却动不了,只能手足无措地呐喊:“快救救我!Boss!你在哪啊?我快要死了,我呼吸不了,Boss……快救救我,求你了!”在他快要窒息而亡之时,“嘟噜噜——”铃声响了,多比欧猛地睁开眼,直到熟悉的天花板从模糊变得清晰,才颤抖地把手伸向床头的电话。

     “怎么了,多比欧?你好像很害怕,是梦见什么了吗?”男人的声音传来,多比欧停止了颤抖。

     “告诉我吧,我的多比欧,你什么都可以跟我说。”多比欧点点头。

     “我梦到我马上要死了,Boss。”

     “有我在,你不会死的。”

     “这样吗……”

     “我的多比欧,只有我你可以永远信任,不是吗?”

     “我知道了Boss,那只是梦而已。”

     “冲个澡擦干身体再好好再睡一会儿吧,多比欧。明天有任务。”

       多比欧点了下头,才发现被子自己的身体已经被冷汗浸湿。

 

       这样普通的上午,观光旅行的游客已经在港口的标志性建筑前集合,欢笑着交换手中的地图和计划表,或是摆好造型让同伴用相机拍下。将要出海的货船停靠在那波利港,忙碌的船员指挥着高大的吊车小心翼翼地放置好集装箱。这样普通的上午,阴暗的街角陆陆续续来往着压低帽檐的人们,有男有女,有老有少,同样的只是佝偻的身形和没有光彩的眼睛。把钱递过来,就可以收到诱人的白色粉末,这是恶魔的契约。

       粉色头发的少年小心地左拐右绕,走过一个个或明或暗的街口,在电话响起第一声便迅速地接起:“喂,Boss,我还没到目的地呢。”

     “我知道,但是我得告诉你,波尔波死了。”

     “波尔波……是那个待在监狱的干部么?他是自杀了?”

     “是不是自杀不是问题,他死了,但是我交给他的任务并没有完成。听着,我的多比欧,放下现在的任务,马上找到贝利可罗,一定要确保任务的交接,这关系到我们的命运。”

     “好的,我明白了,Boss。”

     “多比欧,有许多人在追查我的过去,想要知道我们的秘密,这绝对不能发生。你是我最信任的部下,我的多比欧。有你在我们的荣耀才能延续,‘热情’才能不死。”

     “我会顺利完成任务的,Boss。”多比欧挂断电话。

 

      这样普通的上午,披萨店女服务员哼着小调收拾着外置餐桌上的食物残骸,瞟见粉色头发的少年再一次经过门口。“早上好——”她向少年挥了挥手。少年闻声回头,只露出带着青春期颜色不明的雀斑的半张脸,但是眼神却不像是一个十来岁的男孩该有的,那只破碎的眼瞳直直望向手里还端着盘子的女人。随着多比欧迅速转头无声地离去,身后响起瓷器掉落破碎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这样普通的上午,离多比欧的灵魂消失还有九天。

 

END

 

 

 

*我对迪亚波罗和多比欧的理解:

  • 首先是主副人格。尽管荒木老师的作品里没有表明主副人格所属,但我认为最开始主人格应该是多比欧,参照他在女子监狱出生时的样子,以及19岁以前和收养他的神父关系很好,并且梦想当一名渔夫/水手,人们对他性格的评价是“懦弱而迟钝但是很大方”。加上和特莉休的母亲相遇的情景,可见最初主人格的应该是善良一方“多比欧”。而19岁时为了把自己的过去销毁杀害神父并烧毁村庄,以及把生母埋在地下不知道多少年,这样性格的极大转变,应该在“迪亚波罗”这一人格慢慢地占为主导的过程。至于为什么多比欧貌似不记得从前的事,从多重性人格障碍(也就是人格分裂/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)的角度来看,患者的回忆会出现持续间隙,超过了正常遗忘,也就是说迪亚波罗占位主导的过程中,多比欧人格会遗忘一部分经历。以及为什么多比欧外表是个17岁的少年而迪亚波罗是成年人,这个原因我无从查起,只能说是荒木老师的设定吧!

  • 第二点是迪亚波罗是否爱过别人。与其说他不爱任何人不如说他“不会”爱。从作品情节来看,他是一个生来邪恶不择手段和向往永恒巅峰的人,这样的野心仿佛是他生命的全部和意义。那么特莉休的母亲怎么一回事?我的猜测是,爱情和性可能是迪亚波罗人格成长的一部分,也就是说他为了感受而去经历,并不是他爱上了才去做。所以他才会对特莉休痛下杀手,因为他不爱自己的女儿,不爱女儿的母亲,在他看来这些都会牵扯出自己的过去来威胁地位。爱和性是多余的东西,这些人之常情被他物化了,而爱情并不能和信任等价(感觉迪亚波罗的信条之一应该是,永远不会背叛自己的只有自己。

  • 最后是迪亚波罗和多比欧的关系。他们的关系在我看来是既复杂又浪漫的,这种关系超脱了爱情以及其他任何情感。既是在互相保护,也在互相控制,一个躯体里两个灵魂,两者都无法离开对方。在某一种程度上两者弥补对方的缺口,互相拯救着救赎着。迪亚波罗利用托比欧来隐藏自己,托比欧在各种行动上找到归属感和存在意义,他不知道迪亚波罗真正的身份,却依旧能感受到被保护着的安心。好像他们生来便是为了彼此,没有哪对搭档比他们配合得更好。但是尽管彼此的意义如此重要,他们也永远无法面对面而视,无法触碰对方。(ㅠㅠ想了这么多并没有在文章里表现出来啊哭

*相关精神疾病的认识源自《理解DSM-5精神障碍》美国精神医学学会著,《心理学与生活》【美】格里格 津巴多著

*写这篇文章时的BGM:Bones - Low Roar/Jofridur Akadottir

歌词It's you're a part of me and I'm a part of you就是他们啊ㅠㅠ


 
评论(2)
热度(2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浮士德夜班车 | Powered by LOFTER